不识桃李与春风

【宇日俱曾衍生/羽棠】夭夭灼灼·夏

※OOC预警

※架空AU,普通人预警

※涉及点梗:青梅竹马、吃醋



“竹深树密虫鸣处,时有微凉不是风。

      ——杨万里《夏夜追凉》



      在一片草木茂密的树林里,身着华服的少年手握长弓,背上原来装满的箭筒里只剩零零散散的五六支箭,路上碍人的灌木将少年衣物上绣的金线刮破,他的脸上挂着细密的汗珠,即使看天色已尽接近黄昏,可恼人的温度并没有降下来,他抓起袖子擦了一把汗,继续向前走着。

      “早知道就不这么莽撞了,非要抓什么鹿啊,真的是。”少年抽出腰间的匕首,割断面前挡路的藤蔓,在树林里不知转了多久,依旧没有找到回去的路。喉咙干渴难耐,可水袋里的水已经全部喝完了。

      “有人吗?有人吗?真的没有人吗?”少年有气无力地喊了几声,“不是说经常会有猎户在这附近打猎吗?为什么我转了一天了,连个鬼影都没有看到。”天色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暗了下去,天黑之后树林里的路更难看清了。

      灌进树林的风并没有给少年带来丝毫凉意,流下的汗将他背后完全打湿,虫鸣声在他身边此起彼伏异常刺耳,最糟糕的是,他在黑夜里完全失去了视觉。手中的长棍在路上敲敲打打,摸着黑在林中缓慢的前进。他以为用这样的方法在夜间前行就能万无一失,没想到还是失手了。

      “啊——!”少年从斜坡上滚了下来,落地时弓和箭筒都不知散落何处,“疼疼疼,疼死我了!”少年抱住自己的左腿,“别是摔断了吧,难道我要死在这里了吗?爹,娘,孩儿对不起你啊!”哭嚎声在四处回荡异常瘆人。

      “唐三十六——”

      恍惚间,少年听到有人在呼喊自己的名字,“有人吗?谁喊我?”

      “唐三十六——”

      这回他听清楚了,是庄换羽的声音,“庄换羽!庄换羽!我在这儿呢!”听到熟悉的声音后,他放下心来,连腿都觉得没有那么疼了。

      远处的火光一点点靠近,唐三十六躺在地上,“庄换羽,你快点儿,我要不行了,庄换羽——”“别喊了。”火把靠近,唐三十六抬眸,“你终于来了,我的再生父母!”

      “你伤哪里了?”庄换羽蹲下身将唐三十六扶起来坐好,“我刚刚从上面滚下来了!”听庄换羽一问,唐三十六便开始喋喋不休,庄换羽一边听着,一遍上上下下将人打量了个遍。“……我的弓丢了,你送我的箭筒也丢了…… ”唐三十六低头闷闷地说。

      再三确认唐三十六身上没有致命的伤后,庄换羽松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“能站起来吗?”庄换羽问,唐三十六点点头,单手撑地,没想到一掌摸到了冰凉湿滑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“有蛇啊——!”唐三十六撞进庄换羽怀里,“蛇!蛇!有蛇!救我!”

       庄换羽单手抱住唐三十六,火把照地上,蛇早就跑得不见踪影,只在地上留下一串痕迹。“你现在知道怕了,之前怎么还敢一个人往林子里跑?”庄换羽松开手,唐三十六却依然双手紧环庄换羽的腰,眼睛闭得死死的,“我的好哥哥,我错了我错了,我再也不敢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蛇被你吓跑了,松手吧,我背你回去。”庄换羽拍了拍唐三十六的胳膊,“火把拿好,给我照路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趴在庄换羽的背上,长发划过庄换羽的肩膀,垂在他胸前。

      知了在夏夜里不停鸣唱企图赶走闷热的天气,空气里弥漫着微风带来的不知名野花的香气,深蓝色的夜空里密布细碎的星子,唐三十六举着火把,低头问庄换羽,“你是怎么找到我的?”

      “凭感觉。”庄换羽低声回答。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忽然想起四年前,两人刚满十岁时,也是一个夏夜,他被轩辕破怂恿去山谷里捉萤火虫,结果两人萤火虫没看到,却在山谷里迷了路。深山老林里,到了夜半,很多昼伏夜出的动物纷纷冒出了头,山谷里似乎隐隐传来了狼啸,轩辕破都快吓昏过去了,如果不是唐三十六在对方腰间狠狠掐了一把的话。最终还是庄换羽带人找到了他们,两人被跟来的侍卫背回了家。

      后来庄换羽告诉他,要看萤火虫,他们走错了地方,应该往南走,而不是往东走。然后庄换羽亲自带他去看了,漫天的萤火虫确实好看,但看久了也觉得腻味,在回去的路上,他问庄换羽,“你是怎么找到我的?”庄换羽那时的回答和现在一样,“凭感觉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始终觉得,是两人从小一起长大的默契。庄换羽是当朝吏部尚书庄之涣的长子,唐三十六是辅国大将军唐行之的幼子,两人年龄相仿,又一同在国子监学习,一来二去变成了趣味相投的伙伴,有段时间,唐三十六天天往庄府上跑,被家里人调侃到简直宛如庄家第二个儿子,如果唐三十六是个女孩,肯定就把人嫁过去了。

      “庄换羽,你累吗?”唐三十六抹掉庄换羽额头上的汗珠,“当然很累。”庄换羽说话时声音很喘,“下次别再乱跑了。”唐三十六不再说话,默默趴在庄换羽的背上。

      半夜叫大夫来瞧过之后,说只是皮外伤,需要敷药,脚的扭伤需要静养五日,其余也没什么大碍。送走了大夫,庄换羽回头看见躺在床上昏昏欲睡的唐三十六,“先把外面的脏衣服脱了再睡。”“哦。”唐三十六乖乖地点头,胡乱扯开衣服上的带子,把脏了的外衣扔在地上。下人端来了热水和毛巾放在一旁的架子上,庄换羽挥了挥手,所有下人都出去了。

      “先擦脸。”庄换羽把拧好的毛巾递过去,唐三十六却直摇头,“不行,没力气了。”庄换羽之好俯身一点一点擦去唐三十六脸上蹭的土。“哎呦!”碰到眼角时,唐三十六惊呼,“疼,轻点儿。”庄换羽像是没听到似的,手中力度不减,最后疼的唐三十六直冒泪花。

      “哥哥哥,下手轻点儿,真的疼。”

      “现在疼过了,以后就不敢了,不让你长长记性怎么行。”庄换羽把脏了的帕子扔回盆里,“睡吧,明日给你上药,你就老老实实在家里躺个五日。”

      第二日,庄换羽不仅来为他上药,还带回了一沓子课本。

      “这是什么?”唐三十六看着手里的书,“先生专门嘱托我带给你的,反正又没伤到脑子,完成课业总是可以的。”庄换羽替唐三十六上好药的脚踝缠着绷带。“哎呦哎呦,我的头,我的头好痛。”唐三十六倒在床上,“不行了不行了,我看不了书。”“你确定你要糊弄先生?”庄换羽紧接着又给唐三十六的胳膊上药。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坐起身,“兵书我尚且能应付,可这些,我不行。”他把书推了回去,“我日后不想文试,我想像我爹一样,做一个武将,保家卫国,在战场上,多威风啊。”他对庄换羽挑眉。

      “随你。”庄换羽没有抬头,“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吧。”





《夭夭灼灼》是一个“四季”系列,以《夏》开头,以《春》结尾。





评论(8)
热度(1762)
  1. 共1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不识桃李与春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