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识桃李与春风

【宇日俱曾衍生/羽棠】夭夭灼灼·秋

※OOC预警

※架空AU,普通人预警

※涉及点梗:青梅竹马、吃醋



“共眠一舸听秋雨,小簟轻衾各自寒。

      ——朱彝尊《桂殿秋·思往事》



      “陛下命你为廉察使巡视芜州?”唐三十六坐在桌前手里端着茶杯,庄换羽将圣旨放入匣中,蹙起眉头。

      “你觉得不对?”庄换羽严肃的神情让唐三十六正色起来,“倒也没什么,罢了,去看看就知道了。”庄换羽摆摆手,放松下来,“我本以为这个差事会落在陈长生的身上。”

      “就那个殿试中夺了你第一名的乡野小子?”说起这件事唐三十六就来气,他一直以为庄换羽一定能在殿试中拔得头筹,可是不知道从哪个犄角旮旯里冒出个叫什么陈长生的,都不知道陛下看中他哪点,钦点他为新科状元,还娶了左丞之女,天下第一貌美的徐有容为妻,“也不知道有容看上他哪一点了。”

      听到唐三十六的话,庄换羽抬眸,“你这是在为我抱打不平,还是讨厌人家娶了徐有容?”上扬的尾音让唐三十六立马放下茶杯讨好地笑道:“当然是为你抱打不平啊!你在我心中可一直都是状元的不二人选!”

      “原来我在你心中的地位远不及徐有容啊。”庄换羽低下头,露出自嘲的笑容,“多年前的情谊竟比不上秋猎时远远望去的一眼。”

      “换羽哥哥,你可是我的好兄弟,好手足,离了你我就活不了的那种。徐有容绝对绝对比不上你。”唐三十六抓住了庄换羽的胳膊,“所以你这次去芜州也带上我吧。”话头转地太快以至于庄换羽一时间没有反应过来。

      “你去芜州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在帝都待了二十年,都腻味了。”唐三十六说到,“小半月前大哥被调往孜林,说好要带我一起去的,结果到头来,他自己带着部下悄无声息的走了,把我一个人留了下来。”“孜林地处偏远,是边疆要塞,你去凑什么热闹?”庄换羽心里一沉,去孜林的事情,唐三十六从来没跟他提过,为什么要瞒着他?“既然你这么想离开帝都四处瞧瞧,那我就带着你去。”唐三十六正准备欢呼,庄换羽又补充道:“不过,得跟你家里商量商量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既已加冠,早就是能自己做主的人了,怎么还要征求他们的意见啊?”唐三十六趴在桌子上,他生怕问了之后家里人会不让他走。

      “如果是跟我一起的话,他们应该会同意吧。”庄换羽将空的茶杯斟满。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回家提起此事,果然如庄换羽所料,听到是跟他一起出去之后,都同意他去芜州涨涨见识。

      “跟着换羽我放心,你好好学着点儿,别老像个长不大的孩子似的。”唐母当着全家人的面对唐三十六说。


      芜州环水而建,是一个典型的鱼米之乡,虽不说富饶,但城中百姓也算安居乐业。从帝都去往芜州先要走两天陆路,紧接着是三天的水路,才能到达芜州的商船港口。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靠在庄换羽的肩上一副病怏怏的模样,非要闹着跟来的郡主白落衡坐在两人对面,对唐三十六打趣道:“你现在这模样,就像是闺房里忧思成疾的大小姐,说一句话都要喘两下。”“你……”唐三十六坐直身体刚一张口,眩晕与恶心感接连上涌,连忙转头趴在窗子边干呕,却什么都吐不出来,坐上船一天,他已经一天都没有吃过东西了。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没有预料到自己居然晕船。

      “落落,你别逗他了。”庄换羽拍了拍唐三十六的背,将手边的茶杯递给他,让他喝完了继续靠在自己的肩上。

      “我要死了。”唐三十六气若游丝。

      轩辕破一边啃着苹果一边对唐三十六说:“我说三十六,不是我说你,你怎么连人家姑娘家家都不如,真是娇气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已经完全提不起劲和轩辕破斗嘴,用手指戳了戳庄换羽,庄换羽换了个姿势,让唐三十六靠得舒服些。

      “庄换羽,你别老迁就他呀。”唐三十六的小动作被白落衡尽收眼底,“你总是惯着他,就像是对待你家活祖……唔……”白落衡话还没说完,就被轩辕破捂住了嘴。“落落说话总是这样直爽,你别往心里去。”轩辕破说到。

      庄换羽摇摇头,“他确实活像个小祖宗。”唐三十六翻了一个大大的白眼,“要不是我没力气,你们都完了。”庄换羽不再说话。

      白落衡在一旁啧啧咂舌,“也就庄换羽能受得了你,我看你没了庄换羽能怎么办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对白落衡做了个鬼脸,“庄换羽,你身上是什么味道啊,怎么我闻着闻着就不晕了?”“味道?什么味道?”白落衡好奇地凑上去闻了闻,但是什么都没有闻到,“你骗人的吧,晕船晕倒嗅觉也出问题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味道。”庄换羽回答到,“你想多了。”“是吗?”唐三十六也开始怀疑自己,“算了,不管了。”


      船篷上忽然响起悉悉嗦嗦的声音,轩辕破走出来查看,发现居然是下雨了。“这一阵秋雨过去,天是真的要转凉喽。”掌舵人看了看天,转头对轩辕破说,“转凉之后家里就没什么活儿能干啦,到时候出来跑船的人会更多。”轩辕破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这阵雨下来,加上船上的潮湿,估计晚上会更冷。”庄换羽对着轩辕破和白落衡说,“船上被褥不够,我和三十六睡在一起,他的被褥你们分一下,晚上也能暖和些,别受了风寒。”

      夜色很快降临,因为下雨的缘故,天上无星无月,安静的船上能听到淅淅沥沥的雨声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吃阿公家的酒酿圆子。”唐三十六小声说,“要多放糖,多放米酒。”“等到了芜州就带你去吃。”庄换羽无声地叹了口气,这个样子,别说在孜林,怕是在半路就想直接回去了。“不行啊,我好难受,我要死了…… ”唐三十六嘟嘟囔囔一刻都不停嘴,庄换羽翻过身,把唐三十六按进自己怀里,“快睡吧,睡着就不难受了。”唐三十六闭上了嘴。


      三天的水路折腾去了唐三十六小半条命,以至于踩到结结实实的地上时,他仍觉得天旋地转,还得让庄换羽扶着他。


      众人在旅店里调整了一下,唐三十六终于又生龙活虎起来。“我们去街上逛一逛吧!”唐三十六提议到,白落衡相当附和,她也早想去街上四处看看了。

      大约是接近黄昏,许多小摊都收工回家了,街上有些冷清。白落衡和轩辕破走在前面,唐三十六和庄换羽走在后面,白落衡在一个买包子的小摊上停住了脚步,其余三人停在了她的身边。

      “这个肉包子的味道好香啊。”白落衡咽下口水,“买!”唐三十六对摊主问到,“四个肉包子多少钱?”“二两。”摊主竖起两根手指,白落衡叫轩辕破赶紧掏钱,被唐三十六一把拦住了。

      “什么?二两?四个肉包值二两?你里面包的是什么珍奇异兽的肉啊,能值二两。”唐三十六看了看笼屉里的包子,白落衡多半时间在宫中长大,不知道市面上的物价很正常,但唐三十六从小就性子野,帝都的集市是指哪儿哪儿都清,在帝都四个肉包才八文,包子还比这个大,怎么在这种地方价格就翻了两倍多,“帝都的包子都没你卖的贵呢,你说你要二两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几位才从外面来吧?”摊主倒也不恼,“这也怪不得我,你们现在去哪里问,都是这个价。包子里包的肉还没做包子的面贵呢,抬价我也是没办法,今年的米面尤为贵,大家很快都要吃不起啦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转头看向庄换羽,庄换羽点点头。

      “罢了,今日先买你四个包子,若你敢骗我,小爷我回头就把你的摊子掀喽。”轩辕破掏出了钱,白落衡终于吃到了包子。

      四人在路上碰到好几个卖主食的小摊子,询问价格后都发现跟之前包子摊的情况差不多,都翻了两倍左右。

      “芜州今年上缴的粮食与往年并无不同,朝廷也未增收,为何今年的米面价格疯涨?”唐三十六觉得很奇怪,“回去再说。”庄换羽心中已经有了猜测,“走吧,带你去吃酒酿圆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居然还记得。”唐三十六有些开心,“你念叨三个晚上了,耳朵都起茧子了。”庄换羽语气颇为无奈。


      转了一圈后,四人回到旅店,轩辕破和白落衡回到各自的房间,唐三十六则是进了庄换羽的房间。

      “你似乎对今天的情况有所预料。”唐三十六看着庄换羽,“来之前在帝都听到一些风声,说今年刚上任的芜州刺史是徐左丞的一方远亲,原来在源州,因为手脚不干净被当时去源州的廉察使发现了,上报后消息被徐左丞压了下来,动了些关系把人调到了芜州,又弄走了当时巡视的廉察使。一开始我没有把这件事当真,没想到现实可能真的是这样。”庄换羽手指轻叩桌子,“还好我们来时低调,芜州刺史估计还不知道我们来了,也来不及四处遮盖。”

      “这种哄抬物价,压榨百姓的人也真够可恶的。”唐三十六气不打一出来,“不如这样,反正这个芜州刺史也不知道我们长什么样子,那就让轩辕破装作廉察使,我跟着他去会会那个芜州刺史,那时这个刺史必定手忙脚乱有所动作,你在私下里收集证据,让落落跟着你。落落是陛下最疼爱的郡主,有她作证,你也更有底气些,不会被徐左丞的一家之言压倒。”

      “我家阿棠似乎也没有那么笨啊。”庄换羽忽然笑了起来,眼睛眯成一条缝。

      “庄换羽!”
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的计划进行地十分顺利,庄换羽和白落衡收集到完整的证据链,先回到帝都复命。在铁证前,朝堂上没有一人敢替芜州刺史说话求情,庄换羽带着圣旨回到芜州,革去现任芜州刺史职位,任命新的刺史,调整米面价格,这件事终于告一段落。

      在回帝都上船前,唐三十六深深吸了口气。

      “怎么,还待着不想走了?”白落衡跳上船,“留在芜州养老似乎也不错啊,这里山好水好人好气候好,多适合调养身体啊。”

      唐三十六全当没听到白落衡的话,一条腿颤颤巍巍地踏上船,另一条腿却始终不动,庄换羽实在看不过去了,一把将唐三十六拉了上来,对掌舵人喊道:“开船吧,人齐了。”

      晃晃悠悠的船让唐三十六赶忙抱紧了庄换羽,“快扶我到边上去,我不行了……”








评论(7)
热度(589)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不识桃李与春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